English

世界级基因组信息学中心在我国崛起

2001-04-0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杭州4月1日电继今年1月21日中国科学院基因组信息学南方基地及杭州华大基因研究发展中心揭牌成立后,杭州又刮起一股“基因”旋风。

随着运算速度超千亿次的曙光3000超级计算机今天正式“落户”杭州华大基因研究中心,“华大基因”的测序能力业已名列世界第六,从而标志着一个完整的世界级基因组信息学中心在我国诞生。

今天同时挂牌的,分别是国家高性能计算中心(杭州)、浙江省基因组信息学重点实验室、浙江大学基因组信息学研究所。这些单位都以杭州华大基因研究中心为基础建成。至此,杭州华大基因研究中心完成了基因组学和生物信息学的两个前沿科学的基础平台的建设。

“曙光”高性能计算机是国家863计划的重大成果,刚刚研制成功的曙光3000超级服务器,运算速度最高可达每秒4000亿次左右。以“曙光”高性能计算机为基础建设国家高性能计算中心,是推动国家高性能计算,促进国民经济发展的大事。此前,全国已经建立5个高性能计算中心,我国计划利用曙光3000再建3个高性能中心,杭州中心是目前建成的第一个。

此前,作为人类基因组计划1%项目的主要承担单位,北京华大基因研究中心已经引进了运算速度达1000多亿次的曙光2000超级服务器,初步建成了基因组信息学平台。“华大基因”今年年初已经建成了“一南一北”两个中心,形成了新的力量布局。

据悉,在生物信息处理系统上,我国目前与世界发达国家几乎处于同一起跑线,而我国在人才和人力资源上都有极大的优势。

人类基因组计划除了对科学的贡献,还因为多国联合协同攻关的大科学模式引人注目。这种跨学科、跨国界的大科学模式对我国科技发展具有重要借鉴意义。围绕基因组信息学的建设,中国科学院和浙江大学联合成立的研究所,成为这一模式在我国的延续、发展和创新。

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浙江省、杭州市负责人出席了今天的揭牌仪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